close

  □綜合新房屋二胎華社電
  據媒體報道,12月21日,四川眉山一名嬰兒出生次日接種乙肝疫苗,10多個小時後死亡。家屬懷疑孩子死亡與接種疫苗有關。專家組已展開調查,目前暫不能確定嬰兒死亡與疫苗有關。至此,全國負債整合“嬰兒疑似接種乙肝疫苗後死亡”已增至8例。
  23日17時,深圳市藥品監督管理局通報稱,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重組乙肝疫苗在庫成品已全部暫停銷售及發運工作,在有效期內的重組乙肝疫苗各規格已銷售186批次合計35891194支,但通告並未涉及已銷售疫苗的使用和流向情況。據深圳市藥品監督管理局方面介紹,2013年1室內設計2月19日17時,深圳市藥監局接到深圳市疾控中心報告,稱深圳市南灣人民醫院有一例新生兒死亡,家長懷疑其孩子突發死亡與本次接種疫苗有關,目前已抽樣並將送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檢驗。
  據通告,深圳市藥監局在2013年12月13日要求深圳關鍵字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暫停銷售批號為C201207088、C201207090的重組乙肝疫苗,12月20日要求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暫停銷售全部批次的重組乙肝疫苗產品,同時要求深圳市疾控中心暫停使用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全部批次重組乙肝疫苗產品。深圳市藥品監督管理局方面表示,疫苗產品上市銷售前須通過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的檢驗並獲得生物製品批簽發合格證,經查,批號為C201207088、C201207090、C201207086的涉事重組乙肝疫苗,及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已銷售的重組乙肝疫苗均按規定獲得了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簽發的生物製品批簽發合格證,該死亡病例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需等待醫學鑒定結果方能明確,目前,國家相關部門仍在對事件原因進行調查。
  回顧
  一死亡病例與褐藻醣膠接種疫苗無關
  記者23日從廣東省疾控中心證實,從11月至今,該省共報告4例疑似接種由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重組乙型肝炎疫苗(釀酒酵母)後死亡病例。其中1病例與疫苗接種無關,其他3病例仍在檢測中。這意味著全國疑似“疫苗致死”病例已增至7例。
  廣東省疾控中心表示,已調撥145萬支乙肝疫苗,滿足兩至三個月的正常接種需求。
  (據新華社)
  質疑
  119天后叫停 應急是否缺位?
  廣東省疾控中心公佈的該省11月至今的4例疑似“疫苗致死”病例中,除中山、深圳兩例廣為人知外,江門、梅州兩例並未見諸公開報道,此前也未有相關部門公佈。另一方面,在11月25日,湖南就出現了嬰兒註射疫苗後嚴重不良反應病例,12月6日和9日連續出現死亡病例,然而國家有關部門直至12月13日才叫停康泰公司兩批次疫苗;12月17日深圳嬰兒死亡,2天后,深圳才叫停該批次疫苗,國家層面直至12月20日才叫停康泰公司所有疫苗。深圳市疾控中心免疫科主任張世英解釋稱,深圳17日發生嬰兒死亡事件後,之所以晚了兩天才上報,是因為“一開始沒有想到和乙肝疫苗有關。有基層疾控中心工作人員認為,按照試行規定劃分的藥品安全突發事件分級標準,至遲到12月9日,湖南出現兩起疑似疫苗致死事件後,已可構成Ⅱ級(重大)藥品安全突發事件,到17日深圳嬰兒死亡時,已構成Ⅰ級(特別重大)藥品安全突發事件。有群眾據此質疑,相關部門對於部分“疑似問題疫苗”卻不公佈流向,不告知全國缺口量,而且並未啟動應急機制也未解釋原因,致使公眾疑慮重重。
  2“偶合死亡”是藥企推卸責任?
  涉事企業深圳康泰公司16日發佈聲明,將“疫苗致死”事件稱為“疑似偶合死亡事件”,並稱“偶合症的發生與疫苗本身無關”。不少網民質疑,短時間內發生了多例新生兒接種疫苗後死亡的事件,使用的都是康泰公司生產的疫苗,而康泰公司單方面宣佈偶合症的發生與疫苗本身無關,有推卸責任的嫌疑。
  海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科科長曾雪霞告訴記者,醫學上說的“偶合症”是指,受接種者在接種時正處於某種疾病的潛伏期或者前驅期,接種後巧合發病,發病原因與疫苗無關,“但是,這並不表示所有接種死亡在未經鑒定前都可以用 ‘偶合死亡’ 來解釋。”
  曾雪霞表示,從臨床醫學角度上講,判斷是否“偶合性事件”,疫苗生產企業說的不算,需要由預防接種調查診斷專家組經過詳細調查後判斷。如果專家組下了結論而受接種死亡者家屬不服,可以向市級以上醫學會申請鑒定。如果對鑒定結果仍然不認同,可以走法律程序,提起民事訴訟。
  (據新華社)
  專家解答
  “出生24小時接種”並非風險提升元凶
  昨天,有媒體報道,深圳男嬰出生僅74分鐘,便在接種乙肝疫苗之後死亡。有媒體引用業內質疑稱,由於我國的免疫規劃要求出生24小時內就要註射乙肝疫苗,導致偶合反應比較多。對此,專家表示“24小時接種”並不是疫苗“風險值”提升的元凶。
  焦點1 為何規定24小時內打疫苗?
  很多農村孕婦不檢測乙肝五項,註射規定難修改
  “用一個簡單的比喻,就是產生抗體的速度要‘追’上病毒侵入人體的速度。”昨天,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肝病研究中心主任賈繼東教授表示,單就乙肝疫苗的預防效果而言,新生兒接種的時間確實“是越早越好”,因為新生兒出生之後第一針乙肝疫苗的接種是否及時,關係到免疫的成功率。
  “尤其是如果母親乙肝錶面抗原陽性,新生兒必須儘早接種。”賈繼東表示,國家免疫規劃中關於24小時之內接種乙肝疫苗的規定,取得了非常好的預防效果,也曾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肯定和推崇。
  中國疾控中心一位計劃免疫專家也對媒體稱,在當前的中國形勢下,新生兒出生24小時內註射乙肝疫苗的規定無法修改。由於很多農村孕婦在分娩前不檢測乙肝五項,無法知曉孕婦是不是乙肝病毒的攜帶者。
  焦點2 是否還有未知的不良反應?
  要預測哪個嬰兒會出現不良反應很不容易
  北京協和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劉遠立認為,出現不良反應不難發現,但是要預測哪個嬰兒會出現不良反應就很不容易。
  劉遠立認為,接種疫苗出現不良反應儘管是一個小概率事件。接種疫苗後嬰兒出現死亡,原因可能有幾個,一是疫苗質量有問題,二是嬰兒猝死的情況即使不種疫苗也會有時發生,三是接種程序是不是值得重新審視,按現行接種程序的規定,嬰兒出生當天就同時接種乙肝疫苗和卡介苗,而卡介苗是活性的,是不是有些嬰兒受不了?
  焦點3 晚種疫苗是否更安全?
  偶合反應幾率降低,或錯失最佳免疫期
  賈繼東坦言,國際上對於接種乙肝疫苗很少有禁忌症,而按照國內的有關要求,對於早產、窒息、存在明顯疾病、異常的孩子暫時不宜接種乙肝疫苗,相對是比較嚴格的。
  有媒體引業內說法提出,如果在新生兒出生1個月以後再接種乙肝疫苗,偶合反應會減少。
  賈繼東表示,媒體中所謂的“偶合症”僅是指接種疫苗之後發生不良後果,但其實是由其他疾病或因素所致。“新生兒本身的病死率相對較高,如果等到孩子‘強壯’一些後再打疫苗,發生偶合事件的幾率會降低,但也可能因此失去預防免疫的最佳時機。”
  他認為,作為人類對抗傳染病的手段,疫苗的接種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也很難做到零風險,必須面對一個“兩難”問題,就是如何平衡預防效果和不良反應風險之間的關係。而且,在醫學上,註射疫苗後發生不良事件包括死亡,只能說明二者有關聯,但不一定說明二者有因果關係。
  “在各種疫苗中,乙肝疫苗是非常成熟和安全的。”賈繼東還介紹,美國曾做過一項研究,對18例接種乙肝疫苗之後死亡的新生兒中的17例進行了屍檢,沒有發現新生兒死亡接種與乙肝疫苗之間有明確因果關係。 (據新京報報道)  (原標題:深圳藥監局回應 涉事疫苗均持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ycnumdcac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