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一個藏族移民新村的困惑與求索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閻蔚、楊曉囡、薛媛):有一群藏族牧民,為了響應國家生態保護號召,毅然放下手中的牧鞭,告別世代生活的雪山草原,遷往陌生的城鎮。
  一排排白牆紅頂的平房整齊有序,乾凈的道路兩邊白楊林立,太陽能路燈現代時尚。要不是房屋牆面的藏地紋飾和三三兩兩手搖轉經輪身穿藏裙的婦女,我們還以為走進了一個現代城鎮生活小區。這裡是位於格爾木市南郊的唐古拉山鎮長江源移民新村。
  我們被迎進第一任村支書更尕南傑的家:一個300多平方米的獨門獨院。院內是一座60多平方米的三室一廳的磚瓦房。客廳略顯昏暗,配有簡單的藏式和新式傢具以及常用的家用電器,佛龕正上方懸掛著新中國曆代領導人肖像。
  更尕南傑穿著一身深色西服。他說,與過去在氣候惡劣、交通不便的高原牧區住帳篷相比,現在住的通水、電、電視、電話的房子又好又暖和。現在,他最大的心愿是村裡能增加更多的宗教活動場所。
  “現在我們生活上沒什麼問題,最缺的就是宗教活動場所。哪裡有藏民族,哪裡就有宗教信仰,這也是(藏)民族的特色、標誌。每天空閑的時候轉一轉(轉經筒)、念念經,對老年人和大多數人來說,可以活動活動,他們會覺得日子過得更好,心情也好。”
  如何為村民的宗教活動提供更多便利,讓當地政府頗費心思。唐古拉山鎮黨委書記趙守元說:“我們也規划了一塊土地,準備在(村)敬老院門口建幾個轉經筒和經幡,老年人可以轉經,一是精神寄托,一是鍛煉體質。我們征求的群眾意見中反映最大的也是這個問題。”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ycnumdcac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