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聯合國9月18日電 (記者 李洋)聯合國安理會18日就應對西非埃博拉疫情舉行緊急會議,表決通過第2177號決議。該決議嚴重關切埃博拉疫情在利比裡亞、塞拉利昂和幾內亞等國蔓延,呼籲會員國和國際組織緊急提供人員、物資、技術和設施等援助。
  中國在表決中投贊成票並參與了決議聯署。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王民發言表示,塞拉利昂、利比裡亞和幾內亞等西非國家埃博拉疫情蔓延肆虐,危及國際公共衛生安全,成為國際社會在非傳統安全領域面臨的突出挑戰。他指出,抗擊埃博拉疫情已不僅是非洲國家和人民的任務,已成為全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
  王民說,國際社會應增強緊迫感,加強行動協調,儘快向有關國家提供援助。同時著眼長遠,標本兼治,積極加大對有關國家醫療衛生事業的投入和支持,幫助其推進經濟和社會發展,增強其自身抗擊疫情的能力。中方支持聯合國在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方面發揮領導和協調作用。
  王民表示,中國領導人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西非地區埃博拉疫情問題。中國早在今年4月就向西非國家提供了物資援助和現匯援助,8月又籌措價值3000萬元人民幣的傳染病防治救助物資,並第一時間送達有關國家。中方還派出了兩批公共衛生及臨床專家赴疫區提供指導協助。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在當地的醫療隊一直在幫助非洲人民抗擊疫情。中方於近日派出59人的援助塞拉利昂衛生醫療隊和生物安全實驗室,開展監測和留觀病例管理工作。迄今,中方有174名醫療衛生專家和工作者在塞拉利昂、利比裡亞和幾內亞疫區工作。
  王民介紹說,正在印度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宣佈,中國政府決定在此前提供兩批援助的基礎上,再次向塞、利、幾三國及其周邊國家提供總額為2億元人民幣的緊急現匯、糧食和物資援助,向世界衛生組織和非盟各提供200萬美元現匯援助,以支持他們的抗疫鬥爭。
  王民說,中方將繼續同全世界各國一道,與西非有關國家手拉手、肩並肩,同舟共濟,共度難關。希望通過國際社會的大力幫助,西非國家人民能夠早日戰勝埃博拉疫情,儘快恢復國家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等通報了埃博拉疫情擴散情況以及有關方面所做工作,高度贊賞中國等國家為幫助有關國家抗擊疫情所做貢獻,強調埃博拉疫情正給疫區國家的經濟、社會和安全形勢帶來前所未有的影響,呼籲國際社會緊急向其提供更多幫助。(完)  (原標題:中國代表:抗擊埃博拉疫情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ycnumdcac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