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整頓非法殯儀車輛 舉報SD記憶卡電話:22516801、22516802
  警方抓獲的非法營運殯儀車 ■房屋買賣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夏銘陽 攝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徐徵)在家屬失去親人後最悲痛的時間里,他們會上前給予安慰。接下來,還會幫忙聯繫私人記憶體殯儀車,幫助張羅家屬身後事。
  然後,這看似“貼心”服務的背後,是安全無法得到保證的隱患和驚人的賬東森房屋單……
  近日,沈陽市城市管理行新竹售屋政執法局聯合沈陽市殯葬管理處、沈陽市公安局,在全市範圍內對非法殯儀車輛進行整頓。
  被抓現行還不承認 非法殯儀車將被罰萬元
  7月26日下午4時許,在大東區東北大馬路上,沈陽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四支隊工作人員發現,馬路上有一輛牌照為遼AD7S87的麵包車。“這輛麵包車外形看上去和普通麵包車沒差別,但行駛速度非常緩慢,後面還有別的車跟隨,按照經驗,我們懷疑這是非法殯儀車。”該工作人員說。
  經由此處的殯儀車,多是去往文官屯或者回龍崗方向,“死者為大,我們不想為難家屬,讓家屬不痛快,就一路跟著這輛車到達了回龍崗。”經過當場核實,該車輛果然是非法殯儀車,車身後面有雙排座,當需要運送屍體時,就將座椅側著立起來。
  工作人員介紹,司機不承認自己是非法運送屍體,只稱朋友家人去世,是來幫忙的。根據《沈陽市殯葬管理規定》第十七條規定,除殯儀服務單位外,其他單位和個人不得設置經營性遺體告別廳(室)等場所;不得從事骨灰存放、殯葬中介及禮儀等經營性活動。設置公益性告別廳(室)須經市民政部門批准。“不管對方出於什麼目的,已經屬於私自設置殯葬車了。”這位工作人員說。
  按照規定,該名非法殯儀車的經營者將被處以10000元罰款。
  沈城已在全市範圍內展開整頓非法殯儀車行動
  沈陽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四支隊二大隊大隊長趙雪松表示,為了加強殯葬行業管理,維護殯葬服務秩序,根據《遼寧省殯葬管理實施辦法》、《沈陽市殯葬管理規定》等規定,執法局將聯合沈陽市殯葬管理處、沈陽市公安局在全市範圍內開展整頓非法殯儀車輛的行動。
  “7月26號是工作人員在全市蹲守9天后,抓到的第一輛非法殯儀車。”趙雪松說,“抓非法殯儀車需要詳盡的計劃:首先,工作人員需要在醫院、殯儀館、壽衣店等附近進行蹲守,並且進行大量的排查、調查工作,根據經驗,會有一些車輛‘入眼’;其次,需要考慮家屬情緒,家屬痛失親人時,情緒非常不穩,如果在中途將非法車輛截住,感覺上不尊重死者,家屬的情緒也可能失控,所以我們都是等到殯儀館,屍體抬下車的那一刻攔住非法經營者。”
  另外,有些非法經營者非常“有經驗”,在面對執法局工作人員時,會使用“反偵察”,“他們不知道哪個地方有蹲守的執法人員,就用一輛扎著絹花的空車引我們出來,當然,車裡什麼都沒有,我們白費工夫不說,還暴露了。”趙雪松說,經過長期與非法殯葬經營者的拉鋸戰後,執法人員也總結出一套變換不同方法對其抓現行的方案。
  “有的非法殯葬車第一天做喪事,第二天就跑喜事”
  沈陽市殯葬管理處處長顏雪飛稱,近期,非法殯葬車的使用數量出現上升趨勢,而非法使用殯葬車,會給逝者及家屬帶來一定的風險和危害。
  首先,非法殯葬車的車內設施簡單,安全無法保證。正規殯葬車在運屍後要進行嚴格的消毒處理,非法殯葬車很少消毒,車內有病毒和細菌,會給接下來乘坐該車輛的人帶來危險,“有的非法殯葬車第一天做喪事,第二天就跑喜事,是非常不安全的。”
  其次,非法殯葬車嚴重干擾殯葬市場秩序。
  最後,非法殯葬車會讓逝者家屬在經濟上受到損失。一位殯葬處的工作人員說,有些經營者在醫院有“熟人”,接到有人去世需要殯葬車的消息後,會第一時間趕到醫院,在家屬悲痛萬分、無暇處理後事的時候“搭把手”,隨後,在家屬表達感謝時,貼心地詢問是否需要其他幫助,並且稱費用比公家的車便宜(正規遺體運輸費用是400元);當家屬同意後,就繼續提供一條龍服務。
  “這裡的一條龍服務有綁定消費的特點,他們會勸說家屬多選擇一些項目,而且這些項目的價格不公開不固定,等幾天的喪事辦完後,家屬會發現一場喪事的花費很高,但後悔也來不及了。”工作人員介紹。
  如果您發現非法殯葬車或非法殯葬項目,可以撥打沈陽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的舉報電話:22516801、22516802。
  (原標題:黑殯儀車靠綁定消費摟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ycnumdcac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