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每機車借款周質量報告》2月16日播出《不衛生的衛生紙》,以下是節目實錄:
  【演播室】
  共同打造高質量的生活,歡迎收看《每周質量報告》。餐巾紙,在我們大家來說是再熟搜尋行銷悉不過的了,無論是在家還是外面餐廳吃飯的時候,我們都會用餐巾紙來擦嘴。可以說,這種會和我們親密接觸的餐巾紙的衛生狀況,會對人們的身體健康產生直接的影響。那麼,您用的餐巾紙到底是不是衛生,到底安不安全呢?我們的記者展開了調查。
  【正文】
  紙製品是消費者必備的生活用品,隨著人們生活水平襯衫的提高,尤其是在餐廳吃飯的時候,餐巾紙更是必不可少。
  記者在台南餐飲設備河北省邯鄲市的一家餐廳發現,顧客要使用餐巾紙都是付費的,每包一塊錢。這種餐巾紙看起來比較粗糙,紙質疏鬆,上面的洞眼清晰可見。
  【同期】桃園二手餐飲設備某餐廳服務員
  記者:你看這紙都有洞?
  這個紙就是這樣。
  記者:這質量太差了吧。
  要不就一塊一包,質量好的話,兩三塊(一包)。
  【正文】
  據這名服務員介紹,他們向顧客提供的餐巾紙比較便宜,所以質量相對差一些。記者隨後對邯鄲市的近十家中高檔餐廳進行了調查,發現他們一般都向顧客有償銷售餐巾紙,價格為一塊錢或兩塊錢。記者在一家火鍋店調查時發現,這裡銷售的餐巾紙錶面光滑,也看不到洞眼,不過顧客擦嘴時輕輕一擦就破了一個大洞。
  【同期】某餐廳服務員
  記者:紙質量真不好這餐巾紙。
  這個兩塊錢的就是不好的,這個便宜,兩塊錢的,進來就這樣。
  【正文】
  在進一步的調查中記者發現,不少餐廳還向消費者免費提供卷筒紙。餐廳的服務員告訴我們,這種卷筒紙相對餐巾紙價格更便宜,一捲還不到一塊錢。
  【同期】某餐廳服務員
  記者:為什麼用卷筒紙來作餐巾紙?
  這個紙還用不起呢,還用餐巾紙啊。這紙都不衛生,你用那高級餐巾紙也是一樣的。
  【正文】
  這名服務員透露,這種卷筒紙衛生狀況很差,質量肯定達不到餐巾紙的衛生標準。記者發現,這種卷筒紙輕輕一抖,就會出現一些白色粉塵。
  記者對河北邯鄲等地的十家餐廳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一半的餐廳提供給顧客的餐巾紙存在紙質疏鬆、有洞眼和一擦嘴就破的問題。而在進一步的調查中我們瞭解到,這些餐廳使用的餐巾紙大部分是從當地的邯山街批發市場採購來的。這個批發市場有近十家商鋪銷售餐巾紙,銷售的餐巾紙種類很多,價格也是有高有低,從5毛錢到3塊錢不等。據這裡的銷售人員介紹,當地的餐廳一般購買的都是價格便宜的餐巾紙。同時她還透露,這些餐巾紙價格之所以便宜,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包裝內餐巾紙的張數遠遠低於標識的數量。
  【同期】某餐廳服務員
  那個30多抽,這個100多抽。
  記者:30多抽,它寫的多少抽?
  160(抽)。
  記者:寫160(抽)怎麼才30抽呢?
  因為你不出那麼多錢,所以它出不了那麼多東西。
  【正文】
  一包標識為160抽的餐巾紙,實際數量只有30多抽。這名銷售人員介紹,這種餐巾紙每包5毛錢,但餐廳賣給消費者都要兩塊錢。她還告訴我們,餐廳免費提供給消費者的這種卷筒紙實際上就是廁用衛生紙。
  【同期】銷售人員
  記者:生活用紙?
  吃飯擦嘴不是生活用紙啊,拉屎也是生活用紙,進出口都是生活用紙。
  【正文】
  這裡的銷售人員說,有很多餐廳為了貪圖便宜,就購買卷筒紙冒充餐巾紙,而且買的還是質量較差的卷筒紙。
  【同期】銷售人員
  記者:餐廳上你們這兒拿的多嗎?
  多。
  記者:拿哪種多?
  便宜的還是多,拿貴的還是少的,現在買賣都不好做不是。
  記者:但衛生肯定沒問題?
  衛生。
  記者:但我看怎麼一抖都是灰呢?
  哪個都有灰。
  【正文】
  調查至此記者發現,餐廳、批發市場銷售的餐巾紙存在不少質量問題,包括紙質疏鬆、有白色粉塵等,有的甚至用廁用衛生紙來冒充餐巾紙。這些所謂的餐巾紙價格都比較便宜,屬於“雜牌紙”。與此不同的是,在一些大型超市和商場里嗎,銷售的一般都是價格比較高的品牌紙。
  在北京家樂福馬連道店,一種標稱為“銀雅”牌的餐巾紙售價為18.5元,比普通的雜牌紙高出不少。這名銷售人員一再強調他們的產品是高檔的品牌紙,不會出現雜牌紙掉渣的問題。
  【同期】銷售人員
  記者:掉渣嗎這個紙?
  不掉渣,紙哪有掉渣的,紙都是高檔的紙,一般的便宜都10塊錢,這都上18塊了。
  【正文】
  記者隨後又對北京等地的幾家大型超市進行了調查,超市的銷售人員也都聲稱品牌紙質量很有保證。
  在北京物美超市華天店,這名銷售員聲稱,高檔的品牌紙和雜牌紙相比,紙張質量好,不可能出現掉渣的質量問題,更不會出現張數不夠等缺斤少兩的現象。
  【同期】銷售人員
  記者:抽數肯定夠。
  都夠,因為這是國際產品屬於是。咱們使這個紙,誰老數它,今天使一個,明天使第二個,誰老數它。很多人上你那抽去你也不知道,你可能200抽你用個100抽。
  【正文】
  事實果真如此嗎?記者隨機選取了標稱為“清風”牌200抽的盒裝面巾紙,經過檢驗發現只有194抽。
  記者在調查中還發現,除了超市,還有不少網絡平臺也在銷售紙巾紙、衛生紙等紙制用品。一位網絡商家宣稱,自己銷售的“雙船”牌高級皺紋衛生紙是上海老品牌,是經過高溫消毒的合格產品。
  【同期】網絡商家
  這個紙質量絕對好的,上海這邊人家都知道的,都有衛生許可證。
  記者:這個牌子賣的怎麼樣?
  這個牌子挺好的呀,一天像我得賣個一、兩百捆。
  記者:一、兩百捆是多少呀?
  對,就是一捆裡邊是10包呀。
  【正文】
  超市的銷售人員和網絡商家一再承諾自己所銷售的紙巾紙、衛生紙等紙制用品是合格、優質的產品,那麼這些紙質用品的質量是不是真的過關呢?北京市消費者協會的工作人員分別從北京的物美超市、家樂福超市、(卜蜂蓮花超市、永輝超市、歐尚超市、)宜家家居等隨機購買了30種紙巾紙和35種衛生紙樣品,樣品涉及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山東、江蘇、湖南、四川、)福建、廣東等十多個省市的幾十家企業。
  記者註意到,大部分產品都有生產企業的聯繫方式,而在與其中部分企業聯繫之後,我們得到了與在超市和網絡調查類似的答案,幾乎所有的企業都聲稱自己的產品都是合格的。
  【同期】宜家家居 售後電話00:11:46
  所有的產品都是要經過檢測的,我們生產出來之後,他不可能說生產出來沒有相關的機構檢測直接賣了,這個都是有國家的機構,先去做一下檢測才可以的,是屬於合格的產品才能放到貨架位置上出售的。
  【正文】
  在消費者關心的是否掉渣、缺紙和衛生指標等項目上,企業也大都聲稱自己的產品值得信賴,一家企業的客服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很少接到關於這類質量問題的投訴,而他認為這足以證明他們的產品質量。
  【同期】北京中僑華信工貿有限公司 工作人員00:03:31
  因為這個都是經過高溫消毒了的。這一兩年沒有人投訴說“京京”牌這個紙不好,我這塊沒有記錄。 
  【演播室】
  我們記者在調查的時候發現,不少餐廳使用的餐巾紙看起來不太衛生,但是北京市消協比較試驗中抽樣的紙巾樣品的生產企業,卻都表示它們生產的紙巾衛生安全狀況是非常有保證的。那麼,這次比較試驗的結果到底怎麼樣,這些紙巾到底安不安全呢?繼續來看記者的調查。
  【正文】
  北京市消費者協會日前組織的紙製品比較試驗主要涉及了我們生活中常用的紙巾紙,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餐巾紙,和衛生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廁用衛生紙等。比較試驗結果顯示,30種紙巾紙樣品有10種樣品質量指標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35個衛生紙樣品中3個樣品質量指標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
  其中也包括一再保證自己產品質量優秀的大品牌。不合格產品包括銀雅、順清柔、達意、波斯貓、小金人、IKEA、清風、小寶貝、羽飄、潔柔等多個知名品牌。而在我們此前調查中,一再被商家和企業聲稱全都是合格產品的銀雅、清風、IKEA、京京、雙船等品牌也在這次比較試驗中的不合格之列。
  【同期】北京市消協消費指導部主任 羅剛
  30個樣品的紙巾紙中有10個樣品在衛生、質量方面不達標,主要表現在灰分超標,抗拉強度低,使用過程中容易易爛,影響產品的正常使用效果,樣品包裝標識數量缺失,與實際數量不符,菌落總數超標,35個衛生紙樣品中有三個樣品多項指標在衛生、質量方面存在問題,主要表現在樣品的手感粗糙,洞眼,雜質,細菌總數超標。
  【正文】
  據瞭解,此次比較試驗是北京市消費者協會委托國家紙張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依據相關國家標準對樣品的技術指標、微生物指標和產品標識進行了測試。
  紙巾紙和衛生紙在使用過程中與人體發生直接接觸,微生物指標不合格,會影響使用者的身體健康,因此,在此次比較試驗中,微生物指標是衡量紙巾紙和衛生紙產品質量合格與否最基本,最重要的因素。
  檢測結果顯示,標稱汕頭市金平區飄合紙業有限公司生產的“波斯貓”牌金裝抽取式面紙(中包)樣品、標稱北京中僑華信工貿有限公司授權保定市雅姿紙業有限公司生產的“京京”牌衛生紙樣品和標稱上海閔行朱行紙品加工廠監製太倉長順紙業有限公司生產的“雙船”牌皺紋衛生紙樣品微生物指標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而在我們此前調查中,企業一再保證自己產品衛生合格的“京京”牌也在這次比較試驗中檢出細菌菌落總數超標,微生物這一指標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
  此外,經檢測“京京”和“雙船”牌這兩種衛生紙樣品還在塵埃度這一指標上達不到國家標準要求,其中“雙船”牌皺紋衛生紙樣品是以廢紙為原料生產。
  另外,在這次比較試驗中,還有3種紙巾紙樣品內裝量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包裝內產品的實際數量比包裝標識的數量要少,損害消費者權益。不合格產品包括“清風”、“小寶貝”、“羽飄”等。其中,標稱為“清風”的200抽盒裝面巾紙就已經在記者之前的調查中發現了張數不夠的問題。
  【同期】國家紙張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副主任 張清文
  內裝量是產品包裝內紙巾紙實際的數量,它通常以張數或者抽數來表示的,在我們這次比較試驗過程中,有一種產品,產品明示為200抽,按國家標準要求不少於4抽,在實際檢測結果發現少了14抽,不符合國家標準的要求。
  【正文】
  此次比較試驗還對紙巾紙的橫向抗張指數和縱向濕抗張強度進行了測試。檢測人員介紹,橫向抗張指數是反映紙巾紙在乾態時抗拉的強度,紙巾紙強度太低,則在使用過程中容易爛、不耐用,影響產品的正常使用效果。而縱向濕抗張強度則是反映紙巾紙在濕態下抗拉的強度,若紙巾紙濕強度太低,則在使用過程中容易爛、粘附皮膚。而在這次比較試驗中,“波斯貓”、“小金人”、“IKEA”等品牌的樣品縱向濕抗張強度指標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而“順清柔”和“達意”牌兩種紙巾紙樣品在橫向抗張指數和縱向濕抗張強度兩項指標均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
  另外,標稱汕頭市萬安紙業有限公司生產的“銀雅”牌(150)盒裝200抽面巾紙灰分超標。
  【同期】國家紙張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副主任 張清文
  紙巾紙的主要原料是那個紙漿,紙漿的價格一般比較貴,像那個木漿的話一噸大概要幾千塊錢,而碳酸鈣或者滑石粉這些礦物質一噸才幾百塊錢,如果在紙巾中,紙巾紙生產過程中加入大量的灰份,就會明顯降低這個生產成本。紙巾紙中的灰分超標,在使用時容易掉粉掉毛,而且在使用中可能容易吸附在臉部,嘴唇等皮膚上面,影響產品的正常使用。
  【正文】
  在這次比較試驗中,30個紙巾紙樣品中有5個樣品未正確標識產品名稱、執行標準;35個衛生紙樣品中有9個樣品未正確標註產品名稱和質量等級。
  綜合北京消費者協會的比較試驗結果專家認為,造成紙巾紙、衛生紙等紙製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就是生產企業為了減低成本,而忽視了更為重要的產品質量。
  【同期】北京市消協消費指導部主任 羅剛
  我們認為主要是企業為了降低生產成本,使用質量較差的原料進行生產,衛生把關不嚴,製造工藝水平不高,造成的,在這裡呢我們也提醒消費者在購買生活用紙時,要查看產品的標識,包括生產日期,保質期,產品名稱,執行標準,質量等級等,不要盲目追求白度,不是越白越好,建議消費者不要用衛生紙來擦手、擦嘴、擦臉,特別是小吃店提供的衛生紙應慎用。
  【正文】
  目前,北京消費者協會已將檢測結果向企業進行了通報,並將不合格產品情況移交工商部進行調查。
  【演播室】
  有破洞、容易爛、還會掉白渣,這樣的餐巾紙你還敢用嗎?而有些餐廳為了節省成本甚至用廁用紙冒充餐巾紙,這樣的所謂餐巾紙可真夠讓人倒胃口的。而北京市消協的比較試驗也證實,相當一部分紙巾存在衛生不達標等等安全隱患,可見紙巾的質量問題還真的是挺不樂觀的。我們常說病從口入,餐巾紙的衛生安全狀況的重要性不用再多說了,既然已經發現了問題,監管部門就應該及時處理,生產企業更應該認真反思認真解決問題,提升產品質量,保護消費者的健康安全。好,感謝收看《每周質量報告》,下周同一時間我們再見。
(編輯:SN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ycnumdcac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