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找工作,把啥當“幫手”?好多求職者最關註中原人力資源年會每年一度發佈的《中原才市報告白皮書》(下稱“白皮書”),這也是我省唯一的一個年度才市報告,被業內譽為“職場好幫手”。中原人力資源年會組委會授權東方今報提前獨家發佈“才市報告”。大家伙兒仔細瞅瞅,肯定有您需要的信息。
  □東方今報記者 夏友勝孫川川/文 袁曉強/圖
  【趨勢】
  航空港區八大行業人才最吃香
  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是中原經濟區建設的一大“引擎”。
  白皮書顯示,在強大的政策引導和支持下,房地產業、航空物流業、高端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等與港區發展息息相關的產業,均會在“政策催化劑”的作用下發生巨大變化,獲得長足發展。
  從2011年起,鄭州航空港區人才需求呈直線上升趨勢,到2013年人才需求翻了一番。港區企業對人才的需求分為兩類,一種是剛性需求,另一種是為了應對港區經濟的高速發展,相當一部分企業都提前開始了“人才儲備”。
  鄭州航空港區哪些行業最缺人才?從河南招聘數據來看,電子、物流、醫葯、農牧、食品、環保、住宿、商業服務等行業需求人才數量較多,其中電子/IT、倉儲物流用人比重各占14%,位居各行業之首。
  記者在近期多場招聘會上發現,為吸引人才,入駐航空港區的企業紛紛打出薪酬、福利牌,起薪多超過2000元,繳納“五險一金”,並享有國家法定節假日和帶薪休假。值得一提的是,擔心求職者覺得航空港區太遠,企業紛紛標註“免費提供食宿”、“免費班車”等。
  【現象】
  畢業生不再“弔在一棵樹上”
  2013年被稱為史上大學生最難就業年,但從大學生出路選擇調查來看,只有37%的大學生傾向畢業後就業,27%的大學生希望考研深造,16%的希望出國深造,三者比例較2012年均顯著提升。
  雖然畢業生總量在逐年遞增,但隨著畢業出路的多元化,直接造成的就業矛盾並沒有媒體報道中的那麼尖銳。企業需要突破的是就業機會的正確傳遞方式,以及大學生人才如何能更好與職場接軌的問題。
  在大學生偏好的行業調查中發現,金融、建築地產、互聯網行業最受大學生青睞,緊隨其後的是教育咨詢行業、廣告傳媒行業。其中,金融業連續四年排名第一。
  對大學生河南就業區域選擇來看,鄭州、洛陽和開封對大學生最具吸引力,分別占29%、21%和18%。選擇三門峽、駐馬店、漯河、濟源、周口和許昌的僅占1%。對比這些地區的GDP可以發現,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導致了大學生職業規劃時的地域偏好。
  【數據】
  三大行業最缺“高人”
  2013年中高級管理人才需求量達3萬,較2012年增長了8.3%,總需求穩步上升。
  從行業來看,中高級管理人才緊缺的行業主要集中在房地產、零售和機械製造等。與2012年同期相比,房地產對中高級管理人才的需求比重增加了3個百分點,零售行業較2012年增加了1.5個百分點。
  從崗位分佈來看,中高級人才需求崗位主要集中在企業管理類、人事行政類、營銷管理類等,分別占20%、15%和14%。
  其中,企業管理類人才集中在執行總裁、企業副總、運營總監、事業部經理等;而人事行政類中高級人才的招募則集中在人力資源經理/主管、行政經理/主管、培訓主管或講師、高級秘書(總裁秘書等),其中,行政方面專業人才的招募出現一定困難。
  【崗位】
  零售業招的六成是銷售
  雖然零售業已告別高增長時代,但一些精細化耕耘、經營模式創新的企業仍保持著穩步發展。2013年零售行業用工需求繼續增加,但增長速度有所放緩。
  白皮書顯示,從崗位需求類型來看,零售業的銷售類崗位高居榜首,約占57%,其次是管理類崗位和技術類崗位,分別占18%和16%。目前零售業面臨的最大挑戰除了品牌、規模、資金等,最大的問題當數人才短缺,特別是中高級管理人才,企業間“挖”人、跳槽事件頻繁上演,業內高端人才需求量持續增長。
  調查發現,各行業員工流失率中,零售業最高,達30%,從零售行業各類職位來看,基層員工年均流失率最高,占比為60%~70%,中層管理人員為15%左右。
  【待遇】
  房地產人才“水漲船高”
  伴隨著房地產項目的開發建設和走入市場,房地產行業的人才需求也持續升溫。從2013年河南招聘數據來看,房地產行業人才已連續三年保持在30%左右的增長率。
  和2012年同期相比,六成房地產開發商在2013年增加了招聘需求,其中,銷售類人才的需求最大,專業技術類人才需求位居第二;從地市數據來看,河南地級市房地產發展勢頭良好,連續三年河南各地市房地產人才需求量保持穩步增長;從具體崗位來看,項目經理、策劃、開發類人才最為緊缺,位居招聘需求前三,成為地市房地產企業競相爭奪的人才資源。
  隨著一線房企大鱷的擁入,河南房地產市場迎來了諸多挑戰,品牌化、專業化的房產商逐步成為購房者優先考慮的因素。與此同時,地產商對招募人才的條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整體來看,人才需求對象呈現專業化、高端化趨勢,企業對人才的需求更側重於專業領域資質、行業工作經驗及項目經驗背景。特別對中高級管理類人才的行業工作背景提出了更明確和細緻的要求。
  亮點
  《東方今報》四“上”年會
  今天下午,每位出席中原人力資源年會的領導和嘉賓,都能看到飄紅的《東方今報》,千份報紙將帶給大家不一樣的精彩,還有豐富實用的年會信息。這也是《東方今報》第四次“走”進年會的現場。
  創刊九年多來,東方今報持續關註就業再就業,並多次聯合政府部門、知名企業,組織大型的就業公益活動,去年還聯合天基人才網在中部地區率先推出數字化現場招聘會,併在同城媒體率先開設大型就業報道專欄《老夏帶你找工作》等。今年,東方今報還將重點關註求職、職場才市和人才發展流動等,服務讀者和企業,服務好就業。
  東方今報記者 夏友勝 孫川川
  掃掃二維碼,瞭解下企業招聘詳情
  找到一個好工作,同時也期望為自己掙得一個好的未來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啥行業吃香?看“中原才市報告” 三大行業最缺“高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ycnumdcac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